第一次看英雄淚,是讓我看完會思考良久的一齣戲。

 

林沖,八十萬禁軍總教頭,武藝超群,意氣風發,因何會落到無奈被逼上梁山的下場?本齣戲從很多面向來詮釋、解釋與檢視林沖之所以被逼上梁山的原因,究竟是八十萬禁軍總教頭這個頭銜太吸引人,讓人寧願出賣兄弟都要得到這個位置?或是林沖的衝動不知忍讓的個性使然,不知不覺得罪人?或是對自己太過自信與自滿,對於太可疑的巧合沒有敏銳的覺察?亦或是整個世道就是爾虞我詐,再怎麼忍讓求自保,終究無法擺脫遭人算計的命運?

 

在我看來,這一切的原因都是環環相扣的,我試圖為林沖的命運找出一個解套的方法,但其實,有點難。從林沖的妻子被高衙內看上的那一刻起,感覺一切就成定局了。對高衙內而言,張貞娘是唯一要得到的目標;對陸謙而言,八十萬禁軍總教頭的地位是唯一要得到的目標。兩人為了得到目標共同的阻礙,就是林沖,當然想盡辦法不擇手段就是要除掉他。「忍」,在本戲中是很重要的一個概念,張貞娘在東嶽廟被調戲時,林沖得知高衙內身份後忍了下來,在貞娘二度被調虎離山計帶到高家後,林沖得知是陸謙和高衙內串通設計,已忍無可忍,終於打傷了高衙內,這是林沖犯下的第一錯,讓陸謙有機可乘,向高衙內的父親參上一本。而對自己太過自信自滿,聽不進他人的提醒與擔憂,則是林沖犯下的第二錯,剛買下寶刀,馬上太尉府就命人過來邀請比試寶刀,對於如此太過可疑的巧合(尤其他又打了對方家中的公子)竟不疑有他(該說太過單純嗎?),最後被帶到白虎堂之後,就註定接下來所有的莫須有罪名了。但回頭想想,若是林沖不打傷高衙內,高衙內就會從此對張貞娘死心嗎?若是林沖拒絕比試寶刀,陸謙就找不到別的方法陷害林沖嗎?尤其在昏君與小人當道的朝廷,要保得一身清風傲骨更是難上加難,英雄為何淚滿襟?我想除了悔恨自己當初太過衝動與自滿的個性,也感嘆整個世道總是浮雲蔽日吧!

 

本齣戲用了很特別的方式說故事,一開始的雪夜場景好有意境,先呈現落難後的林沖與大隊人馬對戰的場面,再時光交錯讓故事回到從前,詩詠將意氣風發的林沖詮釋得很到位(超級超級超級帥!!!),愛妻情深、以誠待友、盡忠朝廷,是個鐵錚錚坦蕩蕩心無所懼胸懷朗月的漢子。在林沖的命運開始出現錯誤決定的重要時刻,夢迴者林沖就會出現(我喜歡夢迴者的打扮),編劇讓夢迴者時以局外人身份觀看自己當初的錯誤行為,時以當局者與過去的自己對話,其實有時觀戲的思緒理路要很清楚,才能抓準夢迴者在此齣戲中的定位(笑)。本齣戲開始讓我揪心的地方,是林沖做出休妻決定的那一刻,詩詠將林沖掙扎不捨與心碎心痛的情緒詮釋得好棒,鐵漢的柔情真的好讓人心疼QAQ。落難後的林沖則開始由詩珮飾演,也讓人看到林沖抑鬱與無奈的一面,最後和陸謙及大隊人馬的武戲真的好精彩好厲害,看著詩珮一個女生在台上和一堆男生士兵對打,我的心情真的超激動的,武打的身段架勢不用多說,真的超棒(劈腿下去的瞬間我都尖叫了),以一抵百那樣的堅強與韌性,我看了真的好感動,第一次看武戲看到有想落淚的感覺。

 

謝謝一心帶給我們這樣一齣精彩好戲,我想再看第二次也許我會有更深層的思考(也許沒有了XD),很棒很精彩的一個夜晚,一心所有的團員們都辛苦了,也謝謝願意購票陪我來看戲的同事及朋友們(尤其是第一次來看的同事,好感人QAQ),希望今後也能常常一起出現在一心的戲台下哦(笑)。

 

10245344_864351186912147_1587621941602076584_n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yghs 的頭像
    cyghs

    宜隱不宜顯

    cyg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